close


這是中原建築系黃知行同學最近正在關切的事:七星潭開發事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關心此事並表達意見.


 


離家出走,就該去這樣的地方


黃知行


 



 


 


如果在夏天的時候,從宜蘭沿著蘇花公路南下,到新城的時候會經過一個靜如止水的海灘,這裡的海水永遠是藍色的,海灘上的人永遠是滿足的,滿滿的礫石灘載著滿滿的顏色還有滿滿的故事,這些一顆一顆的小石頭都跟台灣一樣古老,海浪打上來時會跟著浪花一起叩叩做響,像在說著什麼一般。在這片海灘,永遠不會弄髒自己,因為礫石組成的海灘沒有沙子;常常一坐,盯著頭上拖著起火的尾巴,怒吼著起飛的戰鬥機和一朵一朵傻裡傻氣的白雲,什麼都不做就能發愣一下午……這裡對花蓮人來說就像後花園般,從市區到此地只需花不到二十分鐘,高中生比較愛玩的,三不五時就翹課來這裡晃一下,大概每個花蓮人在這裡都有一小段自己的故事吧。這片海灘叫七星潭。


 



 



 



 


 


德國哲學家說:永遠沒有好事情,除非有人做了好事情。


 


七星潭從我爺爺還年輕的日據時代就扮演著這樣的角色,提供花蓮市一個呼吸的窗口(小孩子的翹課勝地)。但這存在許久,載著花連人滿滿集體記憶的海灘,有可能在今年就會被政客的幾筆簽名和財團的鈔票摧毀。


 


民國九十八年,花蓮縣政府暗渡陳倉的將七星潭縣級風景特定區環境影響說明書廢止,保護這片海岸最有效的屏障沒了,只要在今年尾,營建署通過此地地目(國土保安林地轉遊憩用地)變更後,派蒂那集團(美麗華)即將會在七星漁村旁建一佔地五公頃,擁有游泳池及遊艇碼頭的私人度假村,當然,你必須是飯店的房客才有辦法踩到飯店前的那塊海灘,如墾丁的夏都酒店般。


這塊基地昔日是七星潭村人從日據時代就開始使用的定置魚網曬網場。定置魚網是一種利用潮汐漲落以及魚群不會後退的習性,在退潮之際將魚群圈住的技術,由於魚網非常的長,因此需要一塊平坦寬廣的空地進行曬網,而在漁村旁的這塊保安林地就是最好的地點。


 


派蒂那公司可能會要求政府做一些動作。以之前該公司在媒體上公布的資料來看,除了必須克服地基因海浪侵蝕不斷下沉的問題外,游泳池直接眺望太平洋,度假碼頭直伸入水,不僅在完工後的第一次颱風就有可能會被打壞(海水夾帶巨大砂石,可直衝岸上兩百公尺)之後該公司更有可能會要求縣政府用納稅人的錢興建海堤以保護財團的私有財產,就像他們曾在花蓮多個溪谷內的度假村做的一樣,步回自然景觀水泥化這種二三十年前思維的舊路。


 



 



 


 


其實財團想賺錢,很正常,整個環節中出了問題的反而是沒原則沒底線的政府。


 


七星潭案提供了我們一個重新思考國土計畫的開始;究竟美麗的海灘,是屬於誰的?如果連國土保安這樣強硬的底線最後都能屈服於金錢與權力之下,那,面對東部海岸緊接著的十一個財團BOT案,我們該用什麼角度看待?東部海岸是台灣僅存的原始海岸,長久以來就像一串閃亮的項鍊般懸垂在太平洋上,但如果我們再不做一些事情,放任這樣的事情一個接一個發生,以後我們的下一代,馬上就要沒有一個可以吹著風、哼著歌,傻笑著讓他們瀟灑離家出走的美麗海灣了。


 



 


面對這樣無奈的事情,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可以上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1918201900


連署,現在已有不少熱心的學生、學者們正積極的推動政府重新審查七星潭案,想要一起加入的話可以致電蔡中岳 0912521216,江珮瑾 0910951113,黃斐悅0920711105,黃知行0986399712


或寄e-maila113362002@yahoo.com.tw


 


你也可以持續關心此事,並在適當的時候站出來行使你的公民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ishman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