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低起伏的院內地形



 


學院入口鳥瞰


 


敦敦、活佛、ZEN與我



 


塔布松與我


 


石粉溪旁的高瘦喇嘛一家人


 


 


川西藏區體驗日記 1994年9月22日


 


剛起床時,成撲和阿大進來後,看到我們昨夜畫的配置圖時,顯得很驚訝又高興,我指指圖上客樓的地方說出阿大和成撲的名字,他們馬上很高興地懂了。


 


今天工作的難題是高程,想了半天,我們決定假設所有長房的屋頂是水平的,然後從屋頂往下用音波測距儀測,早上先測寢室長屋,下午再測中央經堂。


 


早上很熱,上屋頂時蘇納都疊和另一個小喇嘛學生滋那納疊也跟著上去。屋頂是土頂,所以大家都一身灰頭土臉的,相機上的灰怎麼清也清不完。兩個小鬼在屋上到處亂跑也讓我們心驚膽顫,每次他們靠近邊緣往下探時,我們都不由自主的喊住他們,不過後來發現他們對環境非常熟悉,也只好由他們去了。休息時我掏了掏口袋,一人給他們一塊薑糖,結果蘇納都疊吃得猛哈氣(因為有一點點辣),卻又捨不得吐出來,表情有點好笑。十點多左右下了屋頂,在學校門口遇到兩位沒見過的老喇嘛,我們趕忙合十作禮,沒想到他們卻用漢語答禮,從談話中得知其中一個人是巴丹札巴,和他的姪子丹巴前幾天下山去修活佛的車,今天才回來的,另一位高個子喇嘛年約五、六十,名字已經忘了,我們談了好一會兒才離去,依早上白馬撢子告知的時間,前往活佛家吃飯。今天的菜更豐盛了,我們更加招架不住,飯間我們把王師傅和小楊的事告訴他,他有點驚訝,接著我們談到新建教室的PROGRAM問題,談得很仔細,令人高興的是,活佛對大部份的細節的問題都回答的很明確,而他不清楚或覺得不重要的部份則由我們決定,我們一面談一面作記錄,談到後來說到了大圓滿法。這一段談話令我有點迷惑,因為當我談到對「當下」這個問題的想法時,他並不贊同,而我問到如何跳離輪迴時,活佛卻又說修大圓滿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於是我的疑惑逐漸擴大,包含何謂「活在當下」?「有為法」是法嗎?這些問題活佛沒有給答案,不過活佛舉了個例子,他說:月亮有幾個?天上的一個,茶水上的一個,鏡上的一個,海上的一個,到底有幾個?大概是高山缺氧的關係,我並沒聽懂。


 


吃完飯後,我們繼續經堂屋頂的高度測繪,大約四點多測完時學生也下課了,於是我就下樓至經堂的每個室內拍照。正在二樓拍照時,ZEN在一樓叫我,說活佛來了要見我,下樓一看原來是活佛和他的妹妹來了,他的妹妹叫敦敦,雖然四十多歲了,可是一點也看不出來,尤其是臉上有一股說不出來的氣質,讓人看了十分舒服。活佛幫我們介紹後,便說明天敦敦要請我們到活佛山下的家(世俗的家)吃飯,我們聽了很高興,再三感謝,覺得有點愧疚。


 


下午五點多結束工作時,看到溪流那一邊有個架在那兒好多天的白色帳篷,突然有想去看一看的衝動,於是跟ZEN邊走邊聊。尚未抵達前遇到了一個小喇嘛跑上來笑臉相迎,等靠近帳篷一看才發現中午那個略通漢語的高瘦喇嘛也在那兒,另外還有三個小孩,一個正在擠犛牛奶的婦女及一群犛牛,他們好像很高興我們來,一直要我們進帳喝茶,弄了半天才知道這全是一家人,老喇嘛是爸爸,帶著二兒子入學院讀書,其他家人則在院旁的草地上幫學院牧牛,逐水草而居,我們有點莫名的感動,遂幫他們拍了好幾張生活照,臨走前並約好明天騎馬。走到客樓前,GARZOG已在門口等,我們回頭一望,白色帳蓬在群山下只剩下一個小點了。


 


今天的晚餐特別好吃,可能是餓了吧!吃完後,我們到隔壁房間拜訪一位新來的活佛,他只有十來歲,是位轉世活佛。我們身無長物,只好拿出僅有的一條糖果送他,有點不好意思,不過這位少年活佛的確有點不同,不知是天生還是因為知道自己的身份不同,他的一舉一動都相當雍容大度,後來我們回房,發現TABZUNG也來了,這時包括GARZOG、白馬相奔等,共有五、六個喇嘛擠在我們房裡,由於大致的測量工作已經結束,我們也樂得和他們多聊聊,順便學學藏語,於是在有點通又不太通的情況下,過了相當愉快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eishman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